不知大家對這樣的基測題目有什麼感覺?以往我們的角色都是學生,而且當學生一當至少就要當十二年,甚至有的人當的更久,學生的角色都不可能只當一天,更何況是老師呢?或許當一天的老師只是一場夢,或許當一天老師的這個題目只是讓學生們發洩一下平時的不滿,但這個題目當一天的老師,並沒有說明是誰要當一天的老師,是學生嗎?是總統嗎?還是被關在監牢中的囚犯呢?讓不同的人當一天老師,他們所希望傳達給他們學生的概念一定不同,隨著他們的文化背景與社會經歷,相信這個題目讓是一個非常富有創造力的題目,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如果要我來寫這樣的題目,你覺得我會如何寫呢?因為每個人的思考邏輯不同、寫作風格不同,因此或許大家應該從我以上這些分析知道我要如何爲這樣的作文題目來破題吧!!!或許我的寫作風格在基測中並不能得到高分,但我願意就此議題與大家分享。

 

以下是我的文章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一位鐵匠跟著師傅學會了鑄劍的本領,鑄劍的師傅傳授並講解鑄劍的技巧,使得一爲平凡的鐵匠變成懂得如何鑄劍,並能打造出名劍。「三人之行必有我師。」你可知道白居易曾經把誰當做老師呢?竟然是街坊的一個老人,那老人讓他的文章變的淺顯易懂而在文壇上獨樹一格。因此老師是因為需求而生,老師是因為教導而存在。究竟誰最有資格當老師呢?誰最有本事成為老師呢?全看所要教導的對象是誰,正是中國古人所強調的「因材施教」。

從前有位非常好學的學生,他想要學會世界上最頂尖的技巧,因此他走訪世界各地,為了實現他的夢想。有一天,他來到了一條充滿罪犯的小巷子裡,環境就是生活在這裡的人的老師,他們必須學會時時提防別人的詐欺與偷竊,而且爲了生活還必須要騙取別人的財物。在那邊有一個技巧相當高超的人,擁有吹不破的嘴與另人看不穿的眼神,好學的學生要求這位高手當他一天的老師,這位高手欣然接受,並教導他「需慎其言詞,不可信任任何人,對任何人不能存有同情之心。」這位學生謹記於心。幾年之後,這位學生聽說有一個國家的國王一年內讓他的人民豐衣足食,深感好奇因此登門求教,並要求這位國王當他一天的老師,不料這位國王正是當年教導過他的那位高手,這位學生好奇的問道:「為什麼您能讓國家如此豐衣足食?」於是這位國王又當了這位學生一天的老師,並教導他「要關愛你的人民如同你自己的兒子,要信任你的臣下如你的兄弟」,這位學生又學到了新的技巧,十分滿足的離去。幾年之後,這位學生又耳聞一位世界級的重大犯人被關在世界的大牢中,因此又在一次機緣巧合的機會中與這位囚犯相見,這位好學的學生看到這位囚犯滿臉驚訝,因為這位囚犯正是當年在充滿罪犯的小巷子裡認識的那位老師,正是當年所見那位一年之內就讓國家強盛的國王,如今卻成了重大罪犯,到底他犯的什麼罪?原來是因為要讓他的王國更加強大而入侵攻打其他國家,今天他戰敗了而成了階下囚。於是這位囚犯又與這位學生聊了一天,並當了這位學生一天的老師,並教導他「當以和平為先,勿與眾國為敵。」。之後這位學生再也沒聽到或見過這位曾經指導過三次的老師,有人傳說這位老師因為戰敗而被處以死刑,有人說這位老師被他王國裡的大將救走了,因此行蹤成謎。這位教導的老師因為他的經歷交給他學生三件不同的事情,從不要輕易相信別人,到能接納並相信所有人民,最後還要與世界各國為友。不知現在的你是一位怎麼樣的老師呢?如果這位好學的學生來向你請教,你會教導他什麼事情呢?或許你也有機會能當他一天的老師。

老師所傳授的是他個人的經驗與他目前所學會的東西,正因為每位老師的背景不同所以教學風格也不相同,正因為每位老師的經驗不相同所以所教導的事情也不一樣。如果讓你當一天的老師,你最想傳達給你的學生的是什麼事情呢?或許只有讓你真的去當一天老師你才會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Y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